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

讓閱讀遇上寫作~開啟語文力

此文稿麗雲發表於100.11.22日國語日報語文教育第13版 讓閱讀遇上寫作~ 陳麗雲
余光中教授曾說:「國家的文化是一個大圓,圓心無所不在,圓周無處可循,而,語文就是半徑。」換言之,語文是開啟關鍵能力的鑰匙,是學習所有學科一切的基礎;而啟動這鑰匙的最佳利器,便是閱讀與寫作。唯有將閱讀與寫作結合,孩子才能理解閱讀的真義,領受學習的快樂,進而提升自學力,以達到全方位的終身學習。以筆者這幾年投入語文教學的親身體驗,真的感受道:一個人的語文能力有多強,世界就有多寬闊!

以閱讀,環遊世界、勇於夢想;以寫作,擁抱世界、舞動一生!

筆者一直很喜歡這首詩:吉利蘭──「閱讀的媽媽」
你或許擁有無限的財富,一箱箱珠寶與一櫃櫃黃金。
但你永遠不會比我富有──
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 媽媽。

想像一下,媽媽為孩子讀著故事,不管這地點是在床邊書桌前、椅子上或是地上,孩子純真的小臉仰望著說故事的人,專注且期盼的聆聽神情,那是一幅多麼美麗的畫面呀!當然,這裡的「媽媽」應該是指廣義的「母親」。說文解字說:「母者,乳也。」所以,用愛心澆灌我、呵護我成長的,便是我的「母親」。換言之,教師也是孩子在學校的母親,帶領他們從知識的未知航向已知,是守護心靈的「媽媽」。

我們都知道:閱讀是希望,是未來,更是教育的靈魂。透過閱讀豐富生命,讓心靈展翅穿梭遨遊,感受婆娑世界的曼妙,才能讓寫作成為一件幸福又美麗的事。寫作是知識活化的運用,是創意的展翅高飛!想一想:高興的時候,書寫喜悅的心情;憤怒的時候,發洩爆發的澎湃;傷心的時候,撫慰決堤的抑鬱,這是一件多神奇的事呀!提筆寫文章,是觀察曾經走過的深刻痕跡,是記錄著歲月走過的聲音。所以,閱讀寫作不僅只是文字的瑰麗城堡,更是每一個生命流域的軌跡紀錄。


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



每一個教師都是改變國家最重要的力量。君不見,這個「教」字,左下方還有個「子」字呢!筆者常認為:一個學校可以沒有高樓大廈,卻不能沒有大師。只要用心學習,認真陪伴孩子成長,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「大師」,也是孩子生命中的「導師」。從艾琳.古薇爾(Erin Gruwell)的《街頭日記》,我們看見她以閱讀改變邊緣孩子生命的真實故事,讀到孩子用筆寫作取代槍去解決問題的故事:
「有時候,我覺得自己就像一隻沒有翅膀的鳥,而鳥籠的門是關閉的。籠中鳥之所以唱歌,不是因為牠快樂,而是因為牠不自由。我就跟牠一樣,只是我不唱歌,我寫作。我幾乎每天都寫,寫詩、寫日記,這樣我才能逃離現實,因為現實有時很難忍受……」


藉著寫作,苦悶的孩子們表達自己從來不敢表達的感覺,能夠看清過去,有勇氣突破外在偏見造成的隔離,獲得一種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往前走的自信。我們深深感受到:教師是引領閱讀生命山水和推動讀寫教育重要的的推手。期盼我們以閱讀教會學生尊重生命、勇於夢想,讓孩子在書裡發現自己;以寫作帶領他們擁抱世界,改變一生,看見蔚藍的晴天。


說話是本能,閱讀是習慣,寫作是能力。也就是說,教師在推動讀寫教育的同時,給孩子的不是一本書、一篇文章,是打開一扇門,讓他們看到還有另一個世界,而且,那個世界歡迎他們、等待他們去開創、去冒險。我們也期盼,孩子在教師努力的耕耘下,能從被動的「聽眾」、「觀眾」,轉而成為自動參與的「讀者」、「作者」。那麼,我們才是真正參與了孩子們的人生,我們也必將看到一個個生命的蛻變與成長。


閱讀與寫作的交會



閱讀是寫作的基礎,是文章豐富的靈魂。寫作需要大量的素材與構思,這靈感的來源即需以廣泛閱讀為基礎。在設計讀寫課程時,需注意循序漸進,配合孩子的認知心裡發展,適切學習。從低年級、中年級、高年級得有序列規畫,從文體與和容的選擇,都應讓孩子從快樂中學習,於遊戲中領會。
閱讀和寫作是分不開的,以下提供若干教學方案與步驟提供參考:
(一)學生,學什麼?
學「生」,該學什麼呢?也就是說,教師要教學生學習哪些內容呢?根據教育部電子辭典,「生」字共有11種不同的意義。柯華葳教授提倡「詞素覺知」,就是透過造詞讓學生發現字的多義性。以「生」而言,筆者教學時經常透過這樣的圖示來讓學生學習。
綜上所述,筆者認為:教師要教學生以下四點:
陌生的東西
生存的能力
生命的價值
生生不息的使命與典範
有生命的地方就有故事,生命影響著生命,也因此,愛的循環永不止息。唯有師生心靈互動,才有教育可能!期待讓我們的學生走進教室,都有自己的故事。
(二)閱讀過渡到寫作的教學方案
1、教導閱讀策略:(畫線、摘要、偵錯、推論、問答、結構、連結、自詢……)
2、範文閱讀:(大要、結構、賞析、心得~與故事有關的活動)
3、寫作策略:(寫作策略~仿寫、擴寫、縮寫、續寫、改寫)
4、為修改而讀:(校正、同儕回饋、為寫而讀)
(三)閱讀結合寫作~教學步驟
1、閱讀文章(範文閱讀)
2、設計寫作大綱(取材、結構)
3、分解文章層次(再看範文結構層次)
4、設計綱要層次(寫作大綱的細項)
5、進行寫作



由閱讀到寫作的教學應為「有想法,有方法,有辦法」的教學設計。普魯斯特(Marcel Proust):「真正的發現之旅,不在探索新風景,而在擁有新視野。」筆者認為:閱讀是提升寫作力的養分肥料,而作文是始於「文字的探索」,終於「生命境界的探索」。只要我們用心設計課程,閱讀與寫作的交會,將會閃耀燦爛的火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