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

從「神奇的藍絲帶」學習愛與關懷

閱讀文本、閱讀生活~本文於100.01.18發表在國語日報第13版 ~從「神奇的藍絲帶」學習愛與關懷~陳麗雲
「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言傷人六月寒」,真誠的鼓勵和讚美,能傳遞愛的火花,讓人感受和煦春風的吹拂,讓社會更溫馨更美好。國語課上到「神奇的藍絲帶」一文,正是讓孩子將閱讀力化為真正行動力的時刻,希望透過這個文本帶出的延伸學習,讓學生們感受課文不只是課文,它除了是美文的欣賞之外,更是生活中實踐愛與關懷的最佳典範!

「神奇的藍絲帶」是敘述美國婦女海莉思用藍絲帶傳遞愛與溫暖的故事。當將藍絲帶贈予別人的時候,同時需要表達對他的讚美與感謝。一位中學老師,頒發給班上學生每人三條藍絲帶,並要學生繼續傳遞藍絲帶。他要每位學生必須找到一個人,送出第一條藍絲帶並表達自己的感謝;再把剩下的兩條藍絲帶交給這個人,請他找到另一個人表達感恩;得到第二條藍絲帶的人,也必須找到一個人,送出最後一條藍絲帶。

這個類似「把愛傳出去」的活動,讓學生從具體的行動中感受「愛,是需要大聲說出來的。」其中,最感人的是一位中學生將藍絲帶送給諮商師,諮商師再把藍絲帶送給不苟言笑的老闆,嚴肅的老闆送給了心靈受創的兒子,讓孩子第一次感受到嚴厲父親的外貌底下,其實也有一顆關愛自己的心。

上完這一課,我深深覺得這個文本不應只是「嘴上談兵」而已,它應重在實踐,應要讓孩子學習把愛大聲勇敢的表達出來。於是,我設計了一張學習單,讓孩子確切知道:坐而言不如起而行。透過行動更具體形象的讓孩子知道本課的主旨與意涵,原來,語文課不僅只是用「讀寫」的,它更可以「實踐」出來。

學習單分為三個部分,每個部分完成後,都要由對方簽名認證。
一、請將「神奇的藍絲帶」這個故事的起源、經過、結果(也可利用6W),向家人口頭報告。 簽名:( )
我向( )說這個故事,他聽了之後,感覺( )。

二、想一想,我要將三條藍絲帶送給誰呢?完成下列表格。
對象/ 讚美或感謝的話 / 結果(他的反應)

三、表達愛與鼓勵有很多方式,以言語讚美感謝或是以行動表現都是很好的方式。請擁抱你的家人三秒鐘,表達你的愛與感恩!
我擁抱( ),我感覺( )。

這份作業意外的得到許多孩子和家長的肯定與迴響,更直接見證了藍絲帶的「神奇」!在發下學習單的同時,我要求孩子:當你要將藍絲帶送給對方的時候,必須以完整的語句表達對他的感謝與讚美,眼睛要專注的看著對方;接收藍絲帶的人也必須真誠的看著對方,專注的聆聽。

孩子們一開始覺得不自在、噁心、尷尬,慢慢的,發現接受藍絲帶的對方是如此開心快樂,這閃亮的眼神感染了彼此,讓送藍絲帶的人也感到喜悅與充實。後來,孩子們沉浸在感動的氛圍中,喜樂的完成這一份作業。有趣的是有位孩子感謝姐姐天天泡可口的蜜茶讓家人喝,姐姐的回答竟是:「你今天會讚美人,你有發燒嗎?」呵呵!不過常和他吵架的雙胞胎姐姐,聽了他的讚美後整天都快樂的唱著歌。呵呵!原來,代表肯定與讚美的藍絲帶,真的既神奇又有魔力。

至於擁抱家人這一個要求,對某些高年級的孩子來講,卻是「艱難的挑戰」!他們會告訴我,已經很久不擁抱家人了,「這樣很奇怪耶!」「我長大了,不要抱抱了。」然而,當他們「必須」完成這份「作業」時,結果是令人驚喜的。他們寫道:「感到前所未有的溫馨」、「好像回到小時候那樣的感覺」、「原來,擁抱家人是很幸福的事」、「爸爸媽媽的胸膛好溫暖好舒服」、「我好幸福,以後要每天和家人擁抱」、「感覺媽媽好像變胖了」……

其實,文本的閱讀重在文本的閱讀重在感受體驗,所有的閱讀都是為了讓孩子學習「閱讀生活」。愛從行動開始,從言語與行為中流露,「神奇的藍絲帶」這一課讓孩子們知道:愛與珍惜都是動詞,我們都應該懂得,並確實做到。

沒有留言: